123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开放与交流>>正文
MSSE:锻炼在抵御肥胖上或明显优于饮食控制
2017-05-05 06:30  

 

2016年5月18日 讯 /生物谷BIOON/ --如今科学家们已经通过研究证明,机体代谢和肠道微生物两种因素在抵御机体肥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科学界关于锻炼和饮食是否可以更好促进机体代谢及肠道微生物的健康变化一直存在争议,我们肠道中的微生物可以帮助消化食物并且降低肥胖发生,近日一项刊登于国际杂志Medicine and Science in Sports and Exercise上的研究论文中,来自密苏里大学的研究人员就通过研究证实,锻炼在抵御机体肥胖上扮演着重要角色。

研究者Vicki Vieira-Potter教授表示,有些研究者认为锻炼并不能促进机体体重减轻,相反锻炼可以增加个体食欲,从而促进个体摄入更多食物并且减少机体的活动;本文研究的目的是观察锻炼是否独立于体重降低,同时确定和机体体力活动相关的其它代谢益处,研究者想知道到底什么可以影响机体脂肪,是取决于源自饮食的体重降低还是归咎于锻炼带来的有益效应。

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将易于肥胖的年轻大鼠分为三组来研究锻炼对大鼠机体代谢功能及脂肪组织的影响,这三组大鼠被喂以高脂肪饮食,其中研究者让两组大鼠静坐,而第三组大鼠则通过在转轮上跑步来锻炼;在两组静坐的大鼠中,其中一组被喂以它们想得到的高脂肪食物,而另一组大鼠则仅被喂以可控制部分的食物来匹配锻炼所引发的体重减少,另外一组锻炼的大鼠被喂以它们所想得到的高脂肪食物。

几周后,所有的大鼠被转移到特殊的笼子中,随后研究者测定了它们体内的代谢活性和体力活动情况,结果发现,未受限制饮食的静坐大鼠处于肥胖状态,而两外两组大鼠则到达了预期的状态,值得注意的是,研究者发现,相比两组静坐的大鼠而言,进行锻炼的大鼠在新陈代谢方面表现地更加健康一些,而且其机体中产生了不同的肠道微生物菌群。

研究者Vieira-Potter表示,总的来讲,锻炼的大鼠机体中存在着更高的代谢率,而且相比不运动的大鼠而言更加活跃且经历着肠道微生物的健康转变,而这种良好的状态或许可以避免其体重的不断增加,因此锻炼对于改善机体总体健康状况非常重要,而且对于抵御肥胖尤为重要,尤其是在青少年阶段。(生物谷Bioon.com)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站内搜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湖南师范大学二里半校区
邮编:410081   联系电话:0731-88861304   邮箱:chenmz@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