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新闻>>实验室新闻>>正文
实验室最新研究成果以封面文章在药物化学权威杂志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在线发表
2019-09-06 10:45  

        201975日,动物多肽药物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研究人员与化学化工学院曾佑林课题组合作完成的论文Monosaccharide Analogues of Anticancer Peptide R-Lycosin-I: Role of Monosaccharide Conjugation in Complexation and the Potential of Lung Cancer Targeting and Therapy在药物化学权威杂志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以封面文章在线发表,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medchem.9b00634J. Med. Chem.是药物化学领域的顶级(top)学术期刊,2018-2019最新影响因子6.053工程实验室张鹏博士与化学化工学院马婧硕士为并列第一作者,刘中华教授与曾佑林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

         本次发表的成果是关于抗癌活性肽(ACPsLycosin-I高效化的研究。Lycosin-I,是从新疆穴居狼蛛中分离得到的一种具备较好的抗癌活性和选择性的线性阳离子小肽。 工程实验室针对该活性多肽已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已获得3项国际发明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ACPs虽然具有抗癌活性强、作用方式迅速且不易产生耐药性的特点,但是亦具有多肽类药物所面临的半衰期短、特异性不强等缺陷。在前期的研究中, 针对Lycosin-I的不足,刘中华课题组与化学化工学院糖化学专家曾佑林教授合作,采用氨基酸替换策略将Lycosin-I的序列进行氨基酸替换,得到了一条作用活性更强且选择性没有改变的多肽,命名为R-lycosin-IOrg. Biomol. Chem. 2017, 15 (44), 9379-9388)。随后, 采用脂肪酸修饰的策略,对R-lycosin-I进行进一步的修饰与改造,虽然极大的增强了多肽的抗癌活性,但依然缺乏选择性(Mol Pharm, 2018154612-4620)。

        由于Warburg效应,肿瘤细胞上的葡萄糖受体高表达,为治疗癌症提供了一个有效且特异性的靶点。合作团队利用这一特点,对抗癌活性肽R-lycosin-I进行糖基化修饰。采用多肽原位化学合成对多肽进行糖偶联得到了5种不同单糖修饰的糖肽。研究结果表明,偶联不同的单糖对多肽的活性具有显著影响。其中,葡萄糖修饰的R-lycosin-I8a)表现出优越的选择性与抗癌活性。干扰A549细胞上的葡萄糖受体后,细胞对8a的摄取量明显减少且A549细胞上的葡萄糖受体的表达量明显高于非癌细胞系HEK293T,这揭示8a具有高选择性的潜在原因且具有肿瘤细胞靶向性。体内实验进一步显示8a能够有效的富集在肿瘤处且能在肿瘤皮下瘤动物模型研究中能显著抑制小鼠皮下瘤的生长

        此项工作为多肽的糖基化修饰提供了有效的指导,同时8a具有开发优质抗癌药物的潜能。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国家发改委项目的资助。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站内搜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湖南师范大学二里半校区
邮编:410081   联系电话:0731-88861304   邮箱:chenmz@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