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新闻>>实验室新闻>>正文
实验室“潇湘学者”特聘教授王颖最新研究成果在PNAS上发表
2020-04-01 12:58  

20201月,国际顶级期刊、校定SCI-TOP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PNAS)》发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动物多肽药物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潇湘学者”特聘教授王颖老师为第一作者,我校为第一单位,与华东师范大学何晓教授及美国明尼苏达大学Donald Truhlar教授等学者合作完成的论文《M06-SX screened-exchange density functional for chemistry and solid-state physics》。

该论文提出了一个密度泛函理论方法,屏蔽杂化泛函,M06-SX方法。密度泛函理论是一种研究多电子体系电子结构的量子力学方法,应用广泛,是凝聚态物理计算材料学和计算化学领域最常用的方法之一。Walter Kohn因在密度泛函理论的重大贡献获得1998年的诺贝尔化学奖。M06-SX泛函在王颖教授前期研究发展的revM06-L泛函基础上,加入屏蔽长程的Hartree-Fock交换能建立的一种新方法,具有计算量小于全局杂化泛函、预测精确度与之相当的优点。不仅对小分子的化学反应能量具有较高的预测精确度,还能有效地预测固态体系的禁带宽度和晶格常数等特性。


王颖教授,女,27岁,“潇湘学者”特聘教授,于20187月引进来校在生命科学学院动物多肽药物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工作。2019年,王颖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入选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创新人才项目和校“世承人才计划”青年优秀人才。王颖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生物化学,通过量子化学计算、计算机分子模拟、机器学习等手段研究生物、化学、材料等体系的能量、波谱、相互作用等性质,已发表高水平SCI论文共11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PNAS发表论文3篇。在此基础上,王颖教授将进一步把理论计算与实验相结合,寻找新型药物靶点,深层探索药物作用机制,研发新型多肽药物。

  动物多肽药物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于201512月由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以来,获得了学校人财物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在实验室建设上取得了长足发展。通过引进高水平教授和博士6人,已初步形成一支专业化、年轻化、多学科交叉的高水平科研团队。目前新引进6位教授和博士来校工作后,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项目3项,入选湖南省“百人计划”1人,入选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创新人才项目3人。建成了六大先进技术平台:多肽药物筛选和鉴定技术平台、膜片钳电生理技术平台、结构测定技术平台、蛋白质组学研究技术平台、类器官技术平台和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技术平台,为多肽新药创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原文链接:https://www.pnas.org/content/117/5/2294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站内搜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湖南师范大学二里半校区
邮编:410081   联系电话:0731-88861304   邮箱:chenmz@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