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新闻>>实验室新闻>>正文
梁宋平教授著作《幸福感的由来:生物学机制与启示》在科学出版社出版
2022-05-05 16:23  

近日,实验室梁宋平教授的新作《幸福感的由来:生物学机制与启示》由科学出版社发行。这是梁宋平教授继《中国动物多肽毒素》、《梁宋平教授文集--蛋白质与活性多肽探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教程》、《肿瘤蛋白质组学》等学术著作之后的一部科普性著作。


人类对幸福的感受与追求,是漫长进化过程赋予人类的本能。该书共35万字,从达尔文生物进化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及大脑神经生物学角度,对人类愉悦感和幸福感的生物学基础与机制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对这一领域近年的科学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和分析,讨论了相关的基因与蛋白质,侧重分析了产生欲望的多巴胺奖赏系统、产生愉悦感的内源性阿片肽系统、产生情感依恋的催产素系统,以及调节积极情绪的血清素系统等。对重要的结论提供了文献报道的实验依据。该书还讨论了动物也具有的愉悦感和人类独有的幸福感的相关脑科学机制研究在近年发现的一些重要线索。在上述综述和分析基础上,对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感受与追求幸福的理念,以及人的社会性本能与幸福感的相关性进行了思考和讨论。

舒德干院士为该书作序,他在序言中写到:“该书既是一本可读性极强的科学书籍,也是一本能给人们生活理念带来启迪的哲理书籍,催人积极向上,理解幸福真谛,提升人生价值,故而我向读者鼎力推荐。我相信,如同我本人的感受,您读完此书,定有诸多收获,心旷神怡。”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站内搜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湖南师范大学二里半校区
邮编:410081   联系电话:0731-88861304   邮箱:chenmz@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