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新闻>>实验室新闻>>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陈翔一行来校指导工作
2022-07-22 11:21  

(记者 冯振辉 刘姣)7月20日下午,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陈翔一行来到我校,针对芙蓉实验室筹建、学校学科及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对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进行调研指导。调研座谈会由我校校长刘起军主持。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刘中华教授汇报我校多肽及小分子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建设情况。医学院余星教授汇报我校医学科研发展情况。

与会人员就芙蓉实验室筹建等情况展开深入交流。

陈翔对我校基础科学研究的成果表示肯定,并对我校参与芙蓉实验室的共建,医学、生命学科及其它相关学科未来发展提出几点建议:要加大人才、产业发展投入力度,准确把握产业发展趋势,明确研究方向和发展方向,深耕细作,推动相关学科高质量发展;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全方位培养、引进领军人才;要加快基础、特色医学数据库建设步伐,整合数据样本,实现互联互通;要成立学术委员会,定期召开学术研讨会,加强学术研讨和交流,发挥学术骨干在教学、科研等中的积极作用。他表示,芙蓉实验室将与我校共享资源,共建平台,共育人才,共同推动构建医学教育体系,树立医学教育的榜样旗帜。

刘起军对陈翔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专家们提出的系列富有建设性、指导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芙蓉实验室的筹建,是省政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重要指示精神,是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健康湖南建设、“强省会”战略的有力支持。他认为,芙蓉实验室由中南大学牵头建设是实至名归的举措,湖南师范大学能够参与到芙蓉实验室的共建中,能大力推进我校医学、生命学科及其它相关学科的建设发展。他希望相关学院抓住发展机遇,深刻领会精神,做好部署安排,积极落实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他对未来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特长,全力推动医学等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二是要聚焦核心,找准研究方向与内容,致力于产出更多有标志性的研究成果;三是要加大支持力度,把教书育人、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工作落实落细,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他希望中南大学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校相关学科建设发展,多指导、多提宝贵意见,学校将主动作为,实现共建共享、合力发展。

据悉,芙蓉实验室是由中南大学牵头,开展聚焦精准医学领域,以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为目标,以重大临床问题为导向,以精准医学前沿基础研究为核心,以精准诊疗技术创新为抓手的新型实验室。芙蓉实验室按照“总部+基地”进行布局,总部由功能研究部、公共创新平台和重大疾病研究中心组成,基地包括创新诊断试剂、创新器械和创新药物产业基地。总体建设思路为“1341”:即围绕“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不断提升医疗水平,不断降低治疗费用”1个初心;聚焦临床,在精准检测与诊断、精准药物与治疗、精准器械与干预等3大研究方向集中发力;开展精准医学“原创理论体系、前沿交叉技术、国产替代技术和产业升级”等4个研究任务;完成“统筹力量、形成合力,建设一流的精准医学实验室”1个使命。

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处长、湘雅医学院副院长、国家杰青吕奔,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科研部主任黄志军,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国家优青刘洪,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相关单位负责人、教授代表、国家优青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编辑:冯振辉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站内搜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湖南师范大学二里半校区
邮编:410081   联系电话:0731-88861304   邮箱:chenmz@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