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新闻>>实验室新闻>>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谢资清出席芙蓉实验室(精准医学)揭牌仪式
2022-07-25 13:59  

(记者 冯振辉)7月24日,芙蓉实验室(精准医学)揭牌仪式在长沙举行。我校副校长谢资清出席揭牌仪式。

省政府副秘书长周义祥主持仪式,湖南省副省长陈飞和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共同为芙蓉实验室揭牌。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小松向实验室共建单位代表进行了授牌。

我校作为共建单位之一,谢资清代表学校接受“芙蓉实验室多肽及小分子药物研发平台”牌匾。多肽及小分子药物研发平台由我校刘中华教授担任主任,聚焦多肽毒素研究、有机合成和小分子靶向药研究的优势特色,立足多肽毒素、小分子靶向药物、药物化学合成与检测等方面数十年积累的扎实研究基础,整合湖南师范大学动物多肽药物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化学生物学及中药分析、计算与随机数学、低维量子结构与调控三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小分子靶向药物研究与创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以服务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面向国家发展生物经济和保障国家生物安全的战略需求为目标,以突破新药创制及前沿生物技术研究与应用领域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重大科学问题与关键核心技术为主要任务,聚焦创新多肽和小分子靶向药物研发,引领我省生物医药产业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解决“中国人的吃药问题”做出贡献。

建设芙蓉实验室,是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支撑“健康中国”、推动健康湖南建设、落实强省会战略的有力支撑。芙蓉实验室聚焦精准医学领域,是以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为目标、以重大临床问题为导向、以精准医学前沿基础研究为核心、以精准诊疗技术创新为抓手的新型实验室,将着力打造精准医学战略科技力量。实验室依托湖南省在生命健康领域相关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和企业优势资源,紧密围绕“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不断提升医疗水平,不断降低治疗费用”的初心和“统筹力量,形成合力,建成一流的精准医学实验室”的使命,围绕湖南省医疗优势特色领域锻长板、补短板。

据悉,芙蓉实验室按照“总部+基地”进行布局,总部由功能研究部、公共创新平台和重大疾病研究中心组成,基地包括创新诊断试剂、创新器械和创新药物产业基地。实验室将先期组建创新药物与前沿治疗等7个研究部,打造公共卫生风险预警防控平台等9个公共创新平台和肿瘤、心血管疾病、老年性疾病等18个重大疾病研究中心。第一期总投资预计20亿元,主要用于人才队伍建设、实验室升级改造、日常运行、科研仪器设备和维护、重大科研项目攻关。

我校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少军及省市相关单位、高校和企业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编辑:冯振辉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站内搜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湖南师范大学二里半校区
邮编:410081   联系电话:0731-88861304   邮箱:chenmz@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