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科研动态>>正文
青年教师陈海燕3D打印方向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Materials Today Chemistry
2022-04-22 16:22  

      2022422日,《Materials Today Chemistry》发表实验室青年教师陈海燕为第一作者的研究成果“3D bioprinted cancer cells are more tolerant to serum starvation than 2D cells due to autophagy”,《Materials Today Chemistry》期刊在21年中科院基础版分区为一区,最新影响因子为8.3013。这是陈海燕老师今年在3D打印领域发表的第二篇研究论文,湖南师范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内容模式图

     癌症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其中的一种治疗方法为肿瘤饥饿疗法:通过切断肿瘤血管、饿死癌细胞。随着生物3D打印技术的发展,生物3D打印肿瘤模型已进行了多项研究,但是肿瘤饥饿疗法的体外肿瘤模型仍旧空缺,因此,我们基于生物3D打印技术,建立了体外肿瘤饥饿疗法模型。在这项研究中,我们发现通过无血清饥饿处理后,生物3D打印的细胞在细胞活力、细胞增殖以及M2巨噬细胞极化上明显强于2D培养的细胞即生物3D打印的细胞具有更强的耐饥饿处理的能力,更接近于人体在肿瘤治疗过程中的复杂情况。通过质谱分析,发现生物3D打印细胞的培养液中含有更多的HSP70,补体C3C9等蛋白,进一步证明了生物3D打印细胞对于不利条件具有更好的耐受性。进一步的研究发现自噬指标LC3II/I比值在3D细胞中增加得更多,且血清饥饿处理后生物3D打印细胞自噬体比2D细胞多,即生物3D打印细胞的自噬水平更高,表明生物3D打印细胞更耐饥饿处理能力可能是通过细胞自噬进行的。本研究构建了基于生物3D打印的体外肿瘤饥饿疗法模型,有望用于肿瘤治疗的研究。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468519422001410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站内搜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湖南师范大学二里半校区
邮编:410081   联系电话:0731-88861304   邮箱:chenmz@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