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前沿>>正文
佩德生物完成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 开启独创天然肽库和批量成药的新药发现之路
2022-05-18 08:25  

来源:中国财富网

近年新药创制浪潮席卷全球,国内也涌现出很多的创新药企和研发创业公司。近日,刚注册成立的佩德生物完成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开启独创全球最大的天然多肽库、批量创制多肽新药的千亿产业链。

突破多肽药物筛选瓶颈,构建全球天然多肽分子库

多肽类药品市场还有巨大未被满足的治疗需求。多肽药物作为一种新兴药物,目前全球已获批上市的品种远少于小分子化药,但已日益成为全球新药研发的热点之一,如辉瑞、默克、罗氏、礼来、诺华、赛诺菲、拜耳等大型跨国制药企业,纷纷通过收购或并购等形式加大对多肽药物的研发投入。

目前,我国多肽药物市场尚处于发展阶段,市场以初级产品为主,市场份额低,多肽药物只占我国药物市场的5%;上市品种少,国内只有20种药物上市,创新品种少,基本为仿制药;还未进入成熟期,相比全球多肽市场有巨大提升空间。

从市场规模来看,根据QYResearch统计,2018年全球多肽药物市场规模为285亿美元,若未来多肽药物市场以7.9%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在2027年其市场规模将达到495亿美元,增长空间巨大。

多肽新药创制,作为新药创制的新领域,目前存在缺乏多肽创新药物的先导化合物来源、天然多肽的筛选机制落后等瓶颈。深度挖掘、提取、利用动物毒素的功能性成分,建立活性多肽分子库,是全球创新药物发掘和研发的热点。

利用全球领先的毒液组学和显示技术高通量筛选,批量成药成为可能

动物毒素被广泛地认为对人与动物有毒害作用,有些所谓以毒攻毒的案例,在未了解确切成分的确切作用机制时,是一种幸运,一种概率,却激发人类去做进一步的研究。

目前国内源于动物毒素的多肽新药研发尚处于初期阶段,存在的问题有:深入研究的动物种类少,目前仅有10多种在有效研究中;获得的多肽数目少,每一种动物只能获得10余个多肽分子,尚未开展大规模筛选。

佩德生物首席科学家赖仞研究员介绍说,毒液组学和显示技术是发现先导化合物的两项关键技术。毒液组学可以利用生物信息学分析毒液动物的基因组和转录组数据,从而从毒液样本中获得相关蛋白质组学数据。

他强调,这种方法可以鉴定出大量的毒液肽序列,可以针对特定靶点进行筛选。显示技术可以产生样本含量丰富的肽库,针对靶点进行筛选。

接下来,佩德生物将继续建设天然活性多肽样本库,对一部分进行高通量筛选,同时对现有算法进行训练,后续会根据实验结果进行AI算法的迭代。佩德生物规划在建设数万例样本的实体库之后,也将通过AI扩充多肽虚拟库。

专注于重大临床需求,有望打造千亿多肽产业链

佩德生物的首席科学家团队拥有20多年的多肽研发经验,识别了1000多种活性多肽,首次发现的抗菌肽占全球已发现的40%以上,已开发转化了2个1类新药并获得国家药监局的临床批件。

佩德生物创始人、董事长容明强博士介绍,“一方面通过定向的靶点筛选,比如蛇毒主要作用于心脑血管系统、蜘蛛毒作用于神经系统等;另一方面,通过CADD(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AI平台进行筛选。”

佩德生物将利用在抗菌肽领域的优势,针对临床抗感染领域出现的“超级细菌”、抗生素耐药菌、临床反复感染难以治愈威胁病人生命等重大临床问题,积极布局开发治疗现有药物无法治疗的细菌性感染、真菌性感染的多肽新药,一旦开发成功,将为临床提供治疗耐药菌感染的有效方案,并获得巨大的市场收益。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2月,全球获批多肽药物约有80种,超过400多个多肽分子处于临床前研究;2021年12月,全球有356个多肽分子处于临床开发阶段,相较2020年同比增长43.5%。多肽研发未来将是备受追逐的研究领域。

佩德生物瞄准多肽产业,立志占领多肽发现的前端,构建活性多肽库,利用独特技术批量筛选多肽药物,突破多肽药物创制瓶颈。(文/雨天)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站内搜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湖南师范大学二里半校区
邮编:410081   联系电话:0731-88861304   邮箱:chenmz@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