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前沿>>研究前沿>>正文
抗菌肽在防治口腔疾病中的研究进展
2017-05-15 17:40  

抗菌肽是一种广泛存在于生物体内,对生物体相应病原体具有抑制或者杀伤效应的小分子多肽。目前已经从植物、哺乳动物、水生动物、昆虫、细菌中发现2000种以上的抗菌肽。抗菌肽具有抗菌谱广、抗菌效能高且不易产生耐药性等特点,其不仅能杀灭细菌,而且对正常细胞毒性较小,生物安全性高。国内对抗菌肽在口腔医学中的应用研究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并在临床阶段收获显著的疗效。

刘晓丹选取9种人工合成抗菌肽(Brevinin、chensinin-1、chensinin-1b、L-K5V1、L-K6、L-K6V1、L-K6V2、Temporin-1CEa、Temporin-1CEb)对6种口腔细菌(白色念珠菌、具核梭杆菌、嗜酸乳杆菌、变异链球菌、唾液链球菌、血液链球菌)进行体外实验,结果表明不同人工合成抗菌肽对各口腔细菌的抗菌性能不同,其中Temporin-1CEa的最小抑菌浓度较小且抑菌效果佳。刘晓丹还通过对牙周炎患者使用抗菌肽治疗的临床观察发现,抗菌肽局部用药治疗牙周炎较替硝唑效果更佳,可显著改善牙周炎症状。谭易等阐述了一种人工合成的抗菌十肽KSL富含赖氨酸、精氨酸和组氨酸等碱性氨基酸,通常带有2~7个正电荷,表现出较强的阳离子特性,其一级结构为Lys-Lys-Val-Val-Phe-Lys-Val-Lys-Phe-Lys-NH2。目前认为其作用机制主要通过自身两亲性结构作用于细菌的细胞膜,通过带负电荷的疏水区域与胞膜脂质结合形成跨膜离子通道,带正电荷的亲水性区域与水或带负电荷的残基结合,使细胞膜穿孔,破坏细胞膜的完整性,导致细胞质外溢而达到杀菌的目的。还有研究表明,抗菌肽通过抑制口腔病原菌毒性作用以达到调节口腔微生态平衡的目的,是预防和治疗龋病的新方法。郭岩等经临床研究,发现抗菌肽具有抗生素不具备的有点,可对糜烂型口腔扁平苔藓(oral lichen planus,OLP)患者唾液中真菌有抑制和杀菌的作用,弥补了抗生素的缺点。

抗菌肽以特有的预防和治疗特点,从疾病发生的根本原因——口腔菌群生态失调作为治疗基本原则,在临床感染控制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抗菌肽将逐渐成为预防及治疗口腔慢性感染性疾病的新方法。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站内搜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湖南师范大学二里半校区
邮编:410081   联系电话:0731-88861304   邮箱:chenmz@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