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开放与交流>>正文
PNAS:科学家改善自然杀伤细胞 准确狙杀癌细胞
2017-05-05 06:30  

 

2016年5月18日 讯 /生物谷BIOON/ --来自美国范德堡大学医学中心(Vanderbilt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的科学家近日通过研究发现了一种潜在的方法可以调节机体免疫系统杀灭癌细胞的能力,文章中研究人员在小鼠机体中发现了一种耐受性机制,该机制可以抑制机体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的能力,同时研究者还发现了一种可以克服该机制的潜在方法。

 

自然杀伤细胞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白细胞,其可以特异性识别并且破坏肿瘤细胞,自然杀伤细胞介导的肿瘤疗法从本质上来讲就是向机体中注射自然杀伤细胞来破坏肿瘤组织,这种目前临床上应用的高科技疗法可以清除白血病患者机体中的癌细胞,然而患者病情的缓解往往非常短暂。

 

这项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文章中研究者发现,名为KFL2的转录因子对于自然杀伤细胞的扩张和生存非常重要。KFL2可以抑制未成熟的自然杀伤细胞增殖,并且指导成熟的自然杀伤细胞回到富含白细胞介素15(IL-15)的小生境中,而这对于自然杀伤细胞的持续存活非常重要。

 

研究者Sebzda表示,这就同癌细胞如何避免被自然杀伤细胞破坏一样,肿瘤细胞可以通过促进自然杀伤细胞群体中KFL2的破坏来避免被免疫系统所清除,从而使得含有IL-15的细胞被活活饿死。而增加IL-15的表达水平可以改善机体抵御肿瘤的免疫反应,但不幸的是,仅在肿瘤微环境中引入细胞因子却并不容易,而且较高水平的IL-15往往具有一定毒性。

 

最后研究者指出,将细胞聚集到肿瘤微环境中或许可以克服上述障碍并且改善自然杀伤细胞介导的癌症疗法的疗效,当然后期还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来深入剖析这种新型方法如何调节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达到杀灭癌细胞的目的。(生物谷Bioon.com)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站内搜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湖南师范大学二里半校区
邮编:410081   联系电话:0731-88861304   邮箱:chenmz@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