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新闻>>实验室新闻>>正文
清华大学肖百龙研究员做客生命科学学院
2018-09-05 15:52 陈敏芝 

    

(通讯员 陈敏芝)9月3日下午,清华大学肖百龙研究员做客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带来题为“Exploring the mechanosensitive Piezo channel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动物多肽药物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刘中华教授主持。

肖百龙长期致力于离子通道研究,发现和研究了参与触/痛觉感知的多种离子通道,以及证实Piezo蛋白形成在哺乳动物中发现鉴定到的首类机械门控阳离子通道(Nature 2012)。近五年,他聚焦于解答机械门控Piezo通道如何将机械力刺激转化为电化学信号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在Piezo通道的三维结构解析及关键功能位点的鉴定发现等方面取得了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并提出了机械力感受与传递的机械门控杠杆作用机制假说(Nature 2015,2018;Neuron 2016;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7,2018)。这些研究成果作出了重要学术贡献,驱动了该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发展,奠定了其国际性学术影响力。本次报告,肖百龙详细介绍了他们研究机械门控Piezo通道的过程。

互动环节,肖百龙和在场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和探讨。

生科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主讲人简介:

肖百龙博士,清华大学药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4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肖百龙博士于2001年从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专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1-2006年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University of Calgary)师从Wayne Chen教授研究心肌细胞钙离子释放通道(ryanodine receptor)并获得心血管分子生物学方向博士学位;2007-2012年在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师从Ardem Patapoutian教授,从事神经科学博士后研究。其自2013年起任职于清华大学药学院、清华-北大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及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担任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国家重大研究计划等科研项目。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站内搜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湖南师范大学二里半校区
邮编:410081   联系电话:0731-88861304   邮箱:chenmz@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