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科研动态>>正文
王颖教授课题组在《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发表最新酒精相关肝病研究进展
2024-02-28 15:41  

近期,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发表了王颖教授课题组研究论文“Identification of a novel FOXO3 agonist that protects against alcohol induced liver injury。博士研究生李亚奇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王颖教授与医学院李专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FOXO3是一个重要的转录因子,是调控细胞生长、增殖、分化的重要靶点。在本项研究中首先通过FOXO3晶体结构预测出可能的激动剂结合位点,然后使用高通量虚拟筛选技术从Chemdiv数据库中总共939319种化合物中筛选出了5种可能的候选化合物,通过体外细胞实验在L02和HepG2细胞模型上确认5个候选化合物均能激活FOXO3,在进一步的实验中剂量依赖性实验、转录活性测试以及在FOXO3基因敲除的细胞实验中确定了编号为214991的化合物在增强FOXO3靶基因表达、减少细胞内ROS水平和降低细胞凋亡等方面效果显著,表明它是一种有潜力的治疗酒精相关肝病(ALD)的候选药物。这项研究不仅揭示了FOXO3在肝脏保护中的重要作用,也展示了虚拟筛选技术在新药发现中的应用潜力。

博士研究生:李亚奇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06291X24002262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站内搜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湖南师范大学二里半校区
邮编:410081   联系电话:0731-88861304   邮箱:chenmz@hunnu.edu.cn